2008-02-06

呃飯食兵團

突然之間,跟blog好像脫離了關係一樣。十一月開始,我一向負責支援的系統開始不斷出現問題,四年來一直沒有嚴重問題的這頭野獸一下子不聽話起來可不是說笑,它作出的反噬,有如一次過要把過去幾年的債討回來一樣。就因為這樣,我這些日子來的日常閱讀,由小說雜誌變成這些:

跟我談心最多的是系統供應商的支援部,最關心我的是要面對客戶的老闆,每天必定會來的的辦公室一兩次問我"How's going"(其實主要當然是問問How's the system goin 吧)。只是一直也沒有什麼進展。經過好一段時間的觀察,其實我也開始有點頭緒,覺得問題應該在東面,可是那些供應商的「專家」硬說是在西面;well,他們是外面來的專家嘛,一眾人也自然地隨著他們走了。

如是者,過了聖誕、過了新年。過節期間,大概上班的人少了,系統出問題的次數少了一點,總算叫做可以抽空跟朋友們慶祝一下。除此之外,滿腦子也是如何去馴服這頭駻獸的計劃。其他的時候也會看看影碟;出外嘛,就很少很少了。而上網就更少更少。剛打開書桌上面的電腦,防毒軟體的資料庫在十二月初之後也沒更新過;打開Google Reader,未讀過的blog文章是1000+。

到了一月中,大部份人都從假期回到工作之中,那頭野獸又開始不規矩了。安靜了一個假期,眾人也以為「專家」把駻獸收服,誰知它只是小睡片刻。「專家」們又再繼續帶著眾人住西走。自己死心不息,總覺得問題不在西邊,於是便離隊往東走。把系統的log逐一查看比較,終於找到問題所在,找到方法,要馴獸便不是難事,自一月中到現在,這頭野獸都一直行為良好,安守本份。

不是想說我是英雄是馴獸師,事實上我一點也不「勁」,是「勁」的便不用兩個多月才把問題找出來;我想說的是,不知為什麼,市面上好像越來越多這些「呃飯食」的「專家」。他們用自己的「專業」不單止在「呃飯食」,更加在浪費別人的時間。你可能會說:「人人也會出錯,不能一口咬定別人不行吧?」可是當你看見他們做事的方法,你也許會把問題收回。

他們可以聽過你的問題後,不詳細看你提供的資料,不聽取你的發現,然後一口咬定問題的方向。要你改這改那改一些不是問題所在的地方。

好了,到你自己找到了問題所在,他們仍然會堅持他們的「發現」也是一個問題。

要不是過不了自己,大概去參與這些「呃飯食」兵團會比現在抓得更多錢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