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過新年(上)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我在這裡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從小我便很喜歡過年,主要的原因不是為了「逗利是」,因為家裡親戚不算多,每年的利是錢通常只及其他小朋友的一半;加上我一向都很饞嘴,所以吃的才是我的焦點所在。由全盒裡面的糖果,以至到年夜飯的餸菜,新年時的糕點應節食品,一律都會令我兩眼發光。

小時候過年,家中很早就在準備,能吃的東西之中,通常最早準備好的,都是全盒。我家裡的全盒是屬於比較新派的,裡面除了放有紅瓜子之外,還有金盃朱古力啦、瑞士糖啦、大白兔糖啦、甄沾記椰子糖和霍士果汁糖等等的新式糖果;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大白兔糖和霍士果汁糖。大白兔糖雖然是很便宜的糖果,可是不知為什麼家裡平時是不會買的,只有在新年時才有得吃;而霍士果汁糖則是經常出現在我的家裡面,我一向都很喜歡吃硬糖,也喜歡果汁糖,所以霍士果汁糖便極對我的口味了。只是小時候一直有一個疑問:Fox 明明是狐狸嘛…… 為什麼糖紙上的Logo是一隻熊呢?要到中學時才明白所以呢。

說起硬糖,記得甄沾記椰子糖是有分軟糖和硬糖的,可是包裝紙卻是分別不大(或是跟本沒有分別?不記得了)。我不起歡吃軟的那種,總是覺得有一種古怪的味道,可是偏偏出去拜年時,「誤吃」軟糖的次數卻不少呢。(在網上嘗試找甄沾記椰子糖的舊相片時才知道甄沾記不久前已經結束了,真的非常可惜。)

唯一令我印象至深的軟糖,是那長條型,透明的,包裝紙一點也不講究,只是在上面印有幾個紅色字的透明包裝,吃起來覺得很清香也很清甜。我只在小時候去拜年時吃過一兩次,家裡又不會買,所以後來也忘記了這叫什麼糖。到了近年,在這邊的零食店中見到,才記得它叫做橙花軟糖。

至於中式糖果如糖冬瓜糖蓮子等的,都從來沒有出現過在我家中的全盒之中。記憶只中,在外婆家裡好像出現過一兩次,後來都換成了大白兔糖和瑞士糖之類的;在廣州的嫲嫲家裡的全盒,好像也有糖冬瓜糖蓮子,不過味道是怎樣的都記不清楚了。

全盒之後,便到年夜飯了。

雖然說「冬大過年」,可是我總是覺得年夜飯比冬節的晚飯更加豐富。菜式方案通常都會分開「必答題」和「自選題」:「必答題」方面包括有發財好市(發菜炆蠔豉)、橫財就手(炆豬手)以及白斬雞或豉油雞一隻等,當然媽媽靚湯一煲也絕不能少了;至於「自選題」方面,其實每一次過節之前媽媽都會先問我們有什麼想吃,我的弟弟基本上每年的答案都是同一個-中式牛柳,而我呢,就很怕這個問題,因為我想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結果到上菜時的「自選題」答案可能是乾煎蝦碌啊,海參炆鵝掌啊,西蘭花炒帶子啊,清蒸海上鮮啊,大概要看在市場裡買得到什麼好材料吧。

其實我家對於過年習俗方面一向都只是隨心意約略地去做,很多事情如喻意大吉大利的鹵水豬脷從來沒有做過。不過有一道卻是每天必做,就是喻意年年有餘的煎鯪魚,每年都會煎兩條,一條年夜飯時吃,另一條則用來壓歲待至初二開年再吃。我覺得不會是我家特別在意要「年年有餘」,只是我們一家特別愛吃魚罷了。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