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過新年(下)

(續上文)

年夜飯之後,如果這一年媽媽有mood,便會開始做蘿蔔糕了。我媽做菜做得很用心、很好吃,可是糕點這方面她卻沒有太大興趣。所以除非她很有mood啦,否則都很少會做。媽做的蘿蔔糕很好吃,材料十足絕不欺場,幾乎吃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蘿蔔、蝦米、臘味,而且口感軟硬適中。可是除了蘿蔔糕之外她都不做其他的了。

所以家裡的其他賀年食品很多時都是外面買的。小時候最愛的是芋頭糕跟馬蹄糕這一鹹一甜的配搭,至於父親大人最喜歡的蔗糖年糕我是要到長大了才懂得欣賞。很多人說要沾上蛋汁去煎的年糕才好吃,我卻是覺得各有各好吧。有蛋汁的吃來比較香,沒沾蛋汁的吃來又比較滑,所以嘛,通常我的碟子上面都是各佔一半。

除了糕點,過年時候常見的油角、煎堆、笑口棗這些油炸物卻是幾乎從來沒有在我家裡出現過。我們家一向都不太吃油炸的食物,所以不做也不買油角煎堆這些的。我小時候也有問過為什麼我們家沒有油角,得來的答案是:「油角有乜好食呀?」只是越沒有機會吃,便會越想吃;終於有一次去拜年的時候,別人家的阿姨問我要不要吃油角,我未有問過爸爸媽媽便舉手說好(小時候一般情況下我是很規矩,凡事都會問過爸爸媽媽的)。終於有機會吃了……可是……我原來真的不喜歡那味道。

過年的油炸食品之中,唯一有機會跑進我家的,只有那像是什錦薯片的「茶刨」(不知正確寫法是怎樣),裡面有蠶豆啦,芋頭片,番薯片,青豆之類的,非常好吃(也非常熱氣),可是到了後來,好像越來越少地方有在賣這些「茶刨」了。

移民來到加拿大之後,有一次年近歲晚的時候,到唐人商場逛街,打算買一些蘿蔔糕回家吃的時候,才認識了一種我過去不知道的油炸小吃-芋蝦。大概是因為製作太花時間吧?只有很少店會賣芋蝦。吃起來真的很香口,很好味,可以才吃一個我的喉嚨便開始隱隱作痛,煎炸食物果然是不太適合我……

大年初一除了吃年糕之外, 很多時都只是吃年夜飯所剩下來的飯菜,年年如是。雖然剩下的也是好東西,不過總覺得怪怪的:為什麼新年會穿新衣服新鞋子用新東西,卻又會吃昨年剩下來的飯菜呢…… 其實除了年夜飯的餸菜只外,每年的初一都會吃到一道年夜飯沒有吃的菜,就是一鍋溫公粗齋。小時候對於這一道菜並沒有什麼興趣,長大了反而聽見也口水直流。這個新年我自己也做了一鍋簡單的,沒有金針、雲耳,只用了草菇、磨菇冬荀、珍珠荀加上枝竹用南乳炆它大半個小時再加上粉絲,便成了香噴噴的溫公齋煲了~

新年過了幾天,家裡也開始存積了一些親友來拜年時帶來的禮物,我家也是會循環再用的家庭,最終剩下來可以拆開的禮物通常也只是一兩份。小時候每年都渴望剩下來的會是包裝如一盒金磚的積及朱古力橙餅……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想吃(還有沒有在賣呢?)……可是這只曾發生過一次。其他的時候不是藍罐曲奇便是花街朱古力,也可能是嘉頓什餅,比較好運的時候可能是一盒麥提莎吧。

大家過的新年又是怎樣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