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鑊越大還是越大鑊

你不喜歡我我便憎你,你喜歡我嗎我又不信你。

第一次接觸黃子華棟篤笑,是當年偶然下在KPS (還記得KPS 是什麼吧?)買下了《娛樂圈血淚史》的現場錄音卡式帶。沒錯,是卡式帶,沒有影像,只有聲音的卡式帶。自始我便迷上了黃子華的棟篤笑。那一盒卡式帶,我重複又重複的聽了好多次,到後來推出了VCD,當然第一時間入手,可是發覺並不是卡式帶收錄的同一場,有少許失望,可能是先入為主吧,總覺得卡式帶所收錄的那一場比較精彩。直到移民來到加拿大,我還是會推薦這卡式帶上的《娛樂圈血淚史》給朋友,可是也就因為這樣,那盒卡式帶最終不知留落在那個地方,而那一場「比較精彩」的《娛樂圈血淚史》便只留下一些糢糊的記憶在我腦海裡。

當你對著一個活生生的人都無動於衷,這樣就是長大了。

現場看黃子華棟篤笑,要到《棟篤笑雙打》才是第一次。在此之前,還是一個窮學生,要看黃子華的棟篤笑只有租碟。可是這第一次的現場棟篤笑,並沒有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到那時為止,我覺得最精彩的一次棟篤笑,還是《跟住去邊度》。

為什麼中華民族的占卜算命之術那麼發達,有那麼多不同的門派種類?因為中華民族是一個不清楚《跟住去邊度》的民族。啊…… 先不管對他的說法認同與否,他的棟篤笑總是有一個題目讓人在散場之後咀嚼反思一下。

失戀唱情歌,等於漏煤氣閂窗。

這幾年在加拿大,對黃子華越來越欣賞,越來越佩服。

03年,SARS在亞洲爆發,跟亞洲地區有頻繁按觸的多倫多也受到相當的影響,而就在當時,黃子華第一次來加拿大辦棟篤笑。我想在那個緊張的時刻,就算是臨時取消,也沒有太多人會說什麼話。可是他仍然來到加拿大,落力演出之餘,也給在多倫多的我們一些溫心的鼓勵說話。記得那一場棟篤笑的入座率並不高,因為很多人都盡量不到公眾場所,可是他的演出仍是很落力,令我印象很深。

06年和今年,他繼續來加拿大為宣明會作慈善演出。對於觀眾來說,大概只是平常的買票看棟篤笑,可是當收入都撥捐宣明會作慈善用途,其實或多或少對於這個世界是作出了一點點的改變。

如果可以發明D野安落佢條頸度呀,啪一聲,成個Richmond Hill,著晒!

在加拿大演出的棟篤笑,不只是照把香港所演出的重演一次,而是基於香港演出的basis,加入本地的原素,再加一點update 的topic 而成。只是少少的改變,令到作為觀眾的,不但沒有感覺見外,反而覺得他像是街坊朋友一樣,我覺得這是對演出和對觀眾的尊重(或者也因為他也在加拿大生活好一段時間吧。)。

只是為什麼香港的《越大鑊 越快樂》 來到加拿大變成了《鑊越大 越快樂》呢?有什麼玄機在當呢?

回水?好,你立刻上來示範製造沼氣我送一個沼氣池給你。 -- 沼氣池是宣明會在偏遠地區為當地居民安裝,以糞便發酵製造能源的設施。

1 comment:

Unknown said...

my guess is "越大鑊" doesn't make sense to mandarin spe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