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廣告賣不賣

廣告效力宏大,究竟宏大即是有多大呢?

上星期寫的一篇《嚴選十齣情人節電影》,有幸被選中放在《MySinaBlog 分類精選 » 電視電影》之中,而就在這天,《細明體》的訪客數字大幅攀升至前所未有的高位,是平時流量的六倍以上,比起上年參加小金人擂台賽時高出更多。一連幾天,數字雖然慢慢滑落,但也持續高企了三數天。到了這幾天,大概沒什麼大再要看關於情人節的東西,訪客便急速減少,到了今天可以算是打回原狀了。

graph

這使我聯想起網上廣告。我是屬於很少會click 廣告的人。Banner 不click,Ad sense 不click,其他的,更加不會click。所以我一直都不太覺得網上廣告的成效會有多大。可是這次看到我這個平時只有三幾位好朋友到訪的小小部落,因為被放了在《分類精選》,一下子在一天之內有二百多人來訪。大概是我寫的其他東西沒太多趣味吧,這些新來的「讀者」才沒有被留住;要是我們這裡說的是一個有心開拓市場的商業網站,或者是想擴闊讀者群的作家的網站,只要他們稍花一點心機,必定能把部份讀者留住。用回我這個部落的數字作例子:一天內有二百多人來訪,要是有十分一覺得有興趣再回來,即是二十人,這個部落的閱讀人數便由一天四十人左右變成六十人,大幅跳升了50%,不是很有成效嗎?

當然這樣的計算方法是太簡單,太兒戲,沒有把很多其他的因素計進去,但是方向是應該沒有錯。不能否認要是把握得好,是很有機會把讀者留住,以增加網頁的點擊率吧?

或者我也應該認真考慮一下在blog上面放Ad sense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