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也談不肖子

早兩天在 aulina 那邊看過了那條有關不肖子跟父母對簿公堂的新聞之後,恰巧在蛇王駕車出外去辦點私事的時候,在收音機的節目中也聽到了主持人在討論這一則新聞。

比這段新聞的內容更加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那個比較年輕的節目主持所提出的觀感。

他說:「如果那對父母不是等錢使的話,為什麼不把錢給他們的兒子,讓他過得開心一點?」

「嘿?你在說什麼?」是我的第一個反應。然後我嘗試從不同的方面去想這個問題(想到我差點錯失了我要到的地方的入口),可是也想不到從那一個方向來想,那主持人所說的會是合理的觀點。那身為兒子的,據報導是「機械工程碩士」而且「現時職位及收入均不俗」,作為父母的,真的有必要把錢給他,「讓他過得開心一點」?

沒錯現在的生活是很困難,要養一個家的確是一個壓力。現今做父母,會期望子女養的,大概都越來越少了。可是你不養也不用對父母賴以養老頤養天年的錢虎視眈眈吧。你要生活,你的父母何嘗不需要生活?你還年輕還有力氣到外面掙錢;可是你的父母不是已經退休也該是快要退休,到這個年紀還要他們為生活勞碌嗎?

這宗新聞之中或許有不為我們所知的內情,我們這些外人也許不便太容易去下一個判斷;可是如果那個年輕節目主持的想法,是代表這一代年輕人的想法的話,實在令我有點心寒。希望我只是誤會了他的意思吧。

延伸閱讀父 母 追 回 88 萬 「 兒 女 債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