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活在當下.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活在當下. Show all posts
2008-03-07

也談不肖子

早兩天在 aulina 那邊看過了那條有關不肖子跟父母對簿公堂的新聞之後,恰巧在蛇王駕車出外去辦點私事的時候,在收音機的節目中也聽到了主持人在討論這一則新聞。

比這段新聞的內容更加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那個比較年輕的節目主持所提出的觀感。

他說:「如果那對父母不是等錢使的話,為什麼不把錢給他們的兒子,讓他過得開心一點?」

「嘿?你在說什麼?」是我的第一個反應。然後我嘗試從不同的方面去想這個問題(想到我差點錯失了我要到的地方的入口),可是也想不到從那一個方向來想,那主持人所說的會是合理的觀點。那身為兒子的,據報導是「機械工程碩士」而且「現時職位及收入均不俗」,作為父母的,真的有必要把錢給他,「讓他過得開心一點」?

沒錯現在的生活是很困難,要養一個家的確是一個壓力。現今做父母,會期望子女養的,大概都越來越少了。可是你不養也不用對父母賴以養老頤養天年的錢虎視眈眈吧。你要生活,你的父母何嘗不需要生活?你還年輕還有力氣到外面掙錢;可是你的父母不是已經退休也該是快要退休,到這個年紀還要他們為生活勞碌嗎?

這宗新聞之中或許有不為我們所知的內情,我們這些外人也許不便太容易去下一個判斷;可是如果那個年輕節目主持的想法,是代表這一代年輕人的想法的話,實在令我有點心寒。希望我只是誤會了他的意思吧。

延伸閱讀父 母 追 回 88 萬 「 兒 女 債 」

2008-02-21

廣告賣不賣

廣告效力宏大,究竟宏大即是有多大呢?

上星期寫的一篇《嚴選十齣情人節電影》,有幸被選中放在《MySinaBlog 分類精選 » 電視電影》之中,而就在這天,《細明體》的訪客數字大幅攀升至前所未有的高位,是平時流量的六倍以上,比起上年參加小金人擂台賽時高出更多。一連幾天,數字雖然慢慢滑落,但也持續高企了三數天。到了這幾天,大概沒什麼大再要看關於情人節的東西,訪客便急速減少,到了今天可以算是打回原狀了。

graph

這使我聯想起網上廣告。我是屬於很少會click 廣告的人。Banner 不click,Ad sense 不click,其他的,更加不會click。所以我一直都不太覺得網上廣告的成效會有多大。可是這次看到我這個平時只有三幾位好朋友到訪的小小部落,因為被放了在《分類精選》,一下子在一天之內有二百多人來訪。大概是我寫的其他東西沒太多趣味吧,這些新來的「讀者」才沒有被留住;要是我們這裡說的是一個有心開拓市場的商業網站,或者是想擴闊讀者群的作家的網站,只要他們稍花一點心機,必定能把部份讀者留住。用回我這個部落的數字作例子:一天內有二百多人來訪,要是有十分一覺得有興趣再回來,即是二十人,這個部落的閱讀人數便由一天四十人左右變成六十人,大幅跳升了50%,不是很有成效嗎?

當然這樣的計算方法是太簡單,太兒戲,沒有把很多其他的因素計進去,但是方向是應該沒有錯。不能否認要是把握得好,是很有機會把讀者留住,以增加網頁的點擊率吧?

或者我也應該認真考慮一下在blog上面放Ad sense了。

2008-02-18

鑊越大還是越大鑊

你不喜歡我我便憎你,你喜歡我嗎我又不信你。

第一次接觸黃子華棟篤笑,是當年偶然下在KPS (還記得KPS 是什麼吧?)買下了《娛樂圈血淚史》的現場錄音卡式帶。沒錯,是卡式帶,沒有影像,只有聲音的卡式帶。自始我便迷上了黃子華的棟篤笑。那一盒卡式帶,我重複又重複的聽了好多次,到後來推出了VCD,當然第一時間入手,可是發覺並不是卡式帶收錄的同一場,有少許失望,可能是先入為主吧,總覺得卡式帶所收錄的那一場比較精彩。直到移民來到加拿大,我還是會推薦這卡式帶上的《娛樂圈血淚史》給朋友,可是也就因為這樣,那盒卡式帶最終不知留落在那個地方,而那一場「比較精彩」的《娛樂圈血淚史》便只留下一些糢糊的記憶在我腦海裡。

當你對著一個活生生的人都無動於衷,這樣就是長大了。

現場看黃子華棟篤笑,要到《棟篤笑雙打》才是第一次。在此之前,還是一個窮學生,要看黃子華的棟篤笑只有租碟。可是這第一次的現場棟篤笑,並沒有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到那時為止,我覺得最精彩的一次棟篤笑,還是《跟住去邊度》。

為什麼中華民族的占卜算命之術那麼發達,有那麼多不同的門派種類?因為中華民族是一個不清楚《跟住去邊度》的民族。啊…… 先不管對他的說法認同與否,他的棟篤笑總是有一個題目讓人在散場之後咀嚼反思一下。

失戀唱情歌,等於漏煤氣閂窗。

這幾年在加拿大,對黃子華越來越欣賞,越來越佩服。

03年,SARS在亞洲爆發,跟亞洲地區有頻繁按觸的多倫多也受到相當的影響,而就在當時,黃子華第一次來加拿大辦棟篤笑。我想在那個緊張的時刻,就算是臨時取消,也沒有太多人會說什麼話。可是他仍然來到加拿大,落力演出之餘,也給在多倫多的我們一些溫心的鼓勵說話。記得那一場棟篤笑的入座率並不高,因為很多人都盡量不到公眾場所,可是他的演出仍是很落力,令我印象很深。

06年和今年,他繼續來加拿大為宣明會作慈善演出。對於觀眾來說,大概只是平常的買票看棟篤笑,可是當收入都撥捐宣明會作慈善用途,其實或多或少對於這個世界是作出了一點點的改變。

如果可以發明D野安落佢條頸度呀,啪一聲,成個Richmond Hill,著晒!

在加拿大演出的棟篤笑,不只是照把香港所演出的重演一次,而是基於香港演出的basis,加入本地的原素,再加一點update 的topic 而成。只是少少的改變,令到作為觀眾的,不但沒有感覺見外,反而覺得他像是街坊朋友一樣,我覺得這是對演出和對觀眾的尊重(或者也因為他也在加拿大生活好一段時間吧。)。

只是為什麼香港的《越大鑊 越快樂》 來到加拿大變成了《鑊越大 越快樂》呢?有什麼玄機在當呢?

回水?好,你立刻上來示範製造沼氣我送一個沼氣池給你。 -- 沼氣池是宣明會在偏遠地區為當地居民安裝,以糞便發酵製造能源的設施。

2008-02-15

由陳奕迅說到陳昇

星期二,陳奕迅來多倫多辦演唱會。聽過香港的朋友們異口同聲大讚香港那幾場的演唱會,令我很想很想去,可是沒買到票。我甚至試過打電話到電台想參加遊戲節目贏取門票,可是連電話都根本不能打通。

去不成演唱會,於是退而求其次,趁唱片店進行新春優惠,跑去買下陳奕迅演唱會的DVD。

既然是適逢優惠,你說我會不會只買下陳奕迅的DVD 便算?

買下來的,還有Danny Summer 的 OM Live 2007,也是超精彩的演唱會。

以及今天我想說說的這張CD - 陳昇的《麗江的春天》。這張專轉是去年夏天面世的,可是這邊的唱片店不多,自己也懶上網去找,後來甚至忘記得一乾二淨。這天剛巧在唱片店找到了,二話不說,將之據為己有。

總覺得無論聽陳昇聽了多久,每次他推出新專輯時仍得花上好一些時間才能消化,才能開始欣賞到他在音樂中的妙處。

《麗江的春天》也是一樣,第一次聽起來,老實說,雖然說是很熱鬧,但卻有點煩人的感覺。「嘈喧巴閉」的。

隔天又聽一遍,感覺又不一樣。沒有那麼「嘈喧巴閉」了,反而覺得氣氛好快樂。我聽不出有關他麗江之旅的什麼,聽不到有跟他流浪相關的訊息,可是聽得出他玩音樂好像玩得很快樂。慢慢地也融入了那一種氣氛。

專輯裡面我比較喜歡的,分別是阿草、我愛賈蘇切和點題的麗江的春天。阿草其實就是我先前所說,起初聽來「嘈喧巴閉」的一首歌。可是慢慢就感受到那好玩的地方。我愛賈蘇切的編排似乎是有點刻意地去玩些新元素,效果出來也算不錯。至於麗江的春天在第一次聽的時候便覺得怎麼這編曲好像有點土的?可是之後再聽下去每次都比intro得那一段結也吸引著。 

你說《麗江的春天》是非聽不可的專輯嗎?我覺得又未至於此。可是在近來悶悶的沒有什麼精彩音樂可聽的情況底下,這專輯也是換換心情的好音樂。

2008-02-14

嚴選十齣情人節電影

既然大事勿用,一起留在家看看影碟應該是不錯的節目吧?那麼有什麼電影好看呢?突然才想到這個題目,對亞洲地區那邊的朋友來說可能是遲了一點,在歐洲和美加這邊的或許還趕得及作一個參考~ 有興趣的快跑去租/買來看看~ (以下選擇純屬個人口味,排名不分先後)

When Harry met Sally (1989)
不久前重看了這套電影,仍然是不太明白當年何來《90男歡女愛》這個譯名。大概是想指九十年代男女的戀愛態度吧。我很喜歡Billy Crystal 式的幽默,縱使電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可能是Meg Ryan的大庭廣眾下"YES!YES!YES!"的假扮高潮,可是整齣電影都是Billy Crystal 帶著Meg Ryan 來演。電影裡面很多男女之間的關係,態度和相處方法,就是到今天現實的男女也該會頗有共鳴。

Hitch (2005)
Will Smith其實拍這類型的電影很不錯。根本他就是喜劇出身的,這種愛情喜劇他演起來反而比他一向演的電影感覺更真實,更人性化。很好笑很有趣的電影,尤其是他教跳舞的那一幕。是男女都會喜歡的愛情喜劇。

Before Sunrise (1995)/Before Sunset (2004)
沒錯是兩齣電影,可是不妨兩齣接著看。你會感覺到很多事情的變化是不如你所估計。九年的變化,可以令人不敢相信。這電影有一種令人覺得很接近的感覺,一邊看,一邊你會以為自己是在聽著一個/一對朋友的故事。

Shallow Hal (2001)
看這套電影是因為我喜歡Gwyneth Paltrow,看完了之後也喜歡了Jack Black。我覺得Jack Black 很獨特,有時很浮誇,可是又不討厭;有時候很正經很深情,但又不會覺得跟浮誇的他不搭調。這套電影其實也是「內在美才是最重要」這老掉牙的故事,可是看起來也很有趣。跟女朋友看時小心一點,別讓她誤會你認為她沒有外在美~

The Holiday (2006)
這電影的氣氛彌補了故事上的不足。我不覺得Cameron Diaz演得好,可是有Jude Law的charming補教了這條線的不足。Kate Winslet 和 Jack Black的故事有點含糊,可是兩位又演得不錯。總體上是很有愛的氣氛的電影。

The Truth About Cats & Dogs (1996)
作為輕鬆的愛情小品這套電影是十分的好看。沒錯有些地方是不太合邏輯,但這是愛情喜劇的特色嘛。Janeane Garofalo 把一個又聰明又幽默又專業只是不夠標緻的女人演得真的不錯(說演活了又好像太誇張了一點),比起Uma Thurman 更加搶鏡。 也是「外在美」跟「內在美」的故事,放輕鬆點看,也許會有點得著。

Roman Holiday (1953)
羅馬假期是柯德莉夏萍的代表作,也總覺得她跟格力哥利柏比其他演員較為相襯。無論如何是任何人都應該一看的經典電影。

High Fidelity (2000)
我很喜歡John Cusack,他的電影之中,我想我最喜歡這一部。他演得很真實,看完電影之後,我也不其然地為自己列出了一個又一個的Top 5 list(看過電影便會明白我的意思)。女朋友們看過High Fidelity,或許會更了解自己的男朋友也未可料。

Sleepless in Seattle (1993)
理智地看這個故事,一定會覺得「唔係呀?」或者是「癡線咩?」……可是在看著這電影時又不會有這感覺,甚至會覺得這樣地兩個人連在一起,是奇蹟,很窩心。演員演的精彩是毫無疑問,至於故事嘛,到底是電影,是夢工廠,就別駁故吧。

The Wedding Singer (1998)
Adam Sandler 跟 Drew Barrymore 的首度合作。他們所合作的電影其實都很不錯,只是另一部50 First Dates的結局是有點sad,The Wedding Singer 比較適合在情人節看吧。The Wedding Singer 應該是Adam Sandler 第一部比較沒有那麼瘋狂的電影,可是仍然不失好笑的情節。裡面的歌曲也會勾起很多在八十年代成長的人的回憶。

2008-02-12

過新年(下)

(續上文)

年夜飯之後,如果這一年媽媽有mood,便會開始做蘿蔔糕了。我媽做菜做得很用心、很好吃,可是糕點這方面她卻沒有太大興趣。所以除非她很有mood啦,否則都很少會做。媽做的蘿蔔糕很好吃,材料十足絕不欺場,幾乎吃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蘿蔔、蝦米、臘味,而且口感軟硬適中。可是除了蘿蔔糕之外她都不做其他的了。

所以家裡的其他賀年食品很多時都是外面買的。小時候最愛的是芋頭糕跟馬蹄糕這一鹹一甜的配搭,至於父親大人最喜歡的蔗糖年糕我是要到長大了才懂得欣賞。很多人說要沾上蛋汁去煎的年糕才好吃,我卻是覺得各有各好吧。有蛋汁的吃來比較香,沒沾蛋汁的吃來又比較滑,所以嘛,通常我的碟子上面都是各佔一半。

除了糕點,過年時候常見的油角、煎堆、笑口棗這些油炸物卻是幾乎從來沒有在我家裡出現過。我們家一向都不太吃油炸的食物,所以不做也不買油角煎堆這些的。我小時候也有問過為什麼我們家沒有油角,得來的答案是:「油角有乜好食呀?」只是越沒有機會吃,便會越想吃;終於有一次去拜年的時候,別人家的阿姨問我要不要吃油角,我未有問過爸爸媽媽便舉手說好(小時候一般情況下我是很規矩,凡事都會問過爸爸媽媽的)。終於有機會吃了……可是……我原來真的不喜歡那味道。

過年的油炸食品之中,唯一有機會跑進我家的,只有那像是什錦薯片的「茶刨」(不知正確寫法是怎樣),裡面有蠶豆啦,芋頭片,番薯片,青豆之類的,非常好吃(也非常熱氣),可是到了後來,好像越來越少地方有在賣這些「茶刨」了。

移民來到加拿大之後,有一次年近歲晚的時候,到唐人商場逛街,打算買一些蘿蔔糕回家吃的時候,才認識了一種我過去不知道的油炸小吃-芋蝦。大概是因為製作太花時間吧?只有很少店會賣芋蝦。吃起來真的很香口,很好味,可以才吃一個我的喉嚨便開始隱隱作痛,煎炸食物果然是不太適合我……

大年初一除了吃年糕之外, 很多時都只是吃年夜飯所剩下來的飯菜,年年如是。雖然剩下的也是好東西,不過總覺得怪怪的:為什麼新年會穿新衣服新鞋子用新東西,卻又會吃昨年剩下來的飯菜呢…… 其實除了年夜飯的餸菜只外,每年的初一都會吃到一道年夜飯沒有吃的菜,就是一鍋溫公粗齋。小時候對於這一道菜並沒有什麼興趣,長大了反而聽見也口水直流。這個新年我自己也做了一鍋簡單的,沒有金針、雲耳,只用了草菇、磨菇冬荀、珍珠荀加上枝竹用南乳炆它大半個小時再加上粉絲,便成了香噴噴的溫公齋煲了~

新年過了幾天,家裡也開始存積了一些親友來拜年時帶來的禮物,我家也是會循環再用的家庭,最終剩下來可以拆開的禮物通常也只是一兩份。小時候每年都渴望剩下來的會是包裝如一盒金磚的積及朱古力橙餅……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想吃(還有沒有在賣呢?)……可是這只曾發生過一次。其他的時候不是藍罐曲奇便是花街朱古力,也可能是嘉頓什餅,比較好運的時候可能是一盒麥提莎吧。

大家過的新年又是怎樣的呢?

2008-02-08

過新年(上)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我在這裡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從小我便很喜歡過年,主要的原因不是為了「逗利是」,因為家裡親戚不算多,每年的利是錢通常只及其他小朋友的一半;加上我一向都很饞嘴,所以吃的才是我的焦點所在。由全盒裡面的糖果,以至到年夜飯的餸菜,新年時的糕點應節食品,一律都會令我兩眼發光。

小時候過年,家中很早就在準備,能吃的東西之中,通常最早準備好的,都是全盒。我家裡的全盒是屬於比較新派的,裡面除了放有紅瓜子之外,還有金盃朱古力啦、瑞士糖啦、大白兔糖啦、甄沾記椰子糖和霍士果汁糖等等的新式糖果;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大白兔糖和霍士果汁糖。大白兔糖雖然是很便宜的糖果,可是不知為什麼家裡平時是不會買的,只有在新年時才有得吃;而霍士果汁糖則是經常出現在我的家裡面,我一向都很喜歡吃硬糖,也喜歡果汁糖,所以霍士果汁糖便極對我的口味了。只是小時候一直有一個疑問:Fox 明明是狐狸嘛…… 為什麼糖紙上的Logo是一隻熊呢?要到中學時才明白所以呢。

說起硬糖,記得甄沾記椰子糖是有分軟糖和硬糖的,可是包裝紙卻是分別不大(或是跟本沒有分別?不記得了)。我不起歡吃軟的那種,總是覺得有一種古怪的味道,可是偏偏出去拜年時,「誤吃」軟糖的次數卻不少呢。(在網上嘗試找甄沾記椰子糖的舊相片時才知道甄沾記不久前已經結束了,真的非常可惜。)

唯一令我印象至深的軟糖,是那長條型,透明的,包裝紙一點也不講究,只是在上面印有幾個紅色字的透明包裝,吃起來覺得很清香也很清甜。我只在小時候去拜年時吃過一兩次,家裡又不會買,所以後來也忘記了這叫什麼糖。到了近年,在這邊的零食店中見到,才記得它叫做橙花軟糖。

至於中式糖果如糖冬瓜糖蓮子等的,都從來沒有出現過在我家中的全盒之中。記憶只中,在外婆家裡好像出現過一兩次,後來都換成了大白兔糖和瑞士糖之類的;在廣州的嫲嫲家裡的全盒,好像也有糖冬瓜糖蓮子,不過味道是怎樣的都記不清楚了。

全盒之後,便到年夜飯了。

雖然說「冬大過年」,可是我總是覺得年夜飯比冬節的晚飯更加豐富。菜式方案通常都會分開「必答題」和「自選題」:「必答題」方面包括有發財好市(發菜炆蠔豉)、橫財就手(炆豬手)以及白斬雞或豉油雞一隻等,當然媽媽靚湯一煲也絕不能少了;至於「自選題」方面,其實每一次過節之前媽媽都會先問我們有什麼想吃,我的弟弟基本上每年的答案都是同一個-中式牛柳,而我呢,就很怕這個問題,因為我想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結果到上菜時的「自選題」答案可能是乾煎蝦碌啊,海參炆鵝掌啊,西蘭花炒帶子啊,清蒸海上鮮啊,大概要看在市場裡買得到什麼好材料吧。

其實我家對於過年習俗方面一向都只是隨心意約略地去做,很多事情如喻意大吉大利的鹵水豬脷從來沒有做過。不過有一道卻是每天必做,就是喻意年年有餘的煎鯪魚,每年都會煎兩條,一條年夜飯時吃,另一條則用來壓歲待至初二開年再吃。我覺得不會是我家特別在意要「年年有餘」,只是我們一家特別愛吃魚罷了。

(待續)

2008-02-06

呃飯食兵團

突然之間,跟blog好像脫離了關係一樣。十一月開始,我一向負責支援的系統開始不斷出現問題,四年來一直沒有嚴重問題的這頭野獸一下子不聽話起來可不是說笑,它作出的反噬,有如一次過要把過去幾年的債討回來一樣。就因為這樣,我這些日子來的日常閱讀,由小說雜誌變成這些:

跟我談心最多的是系統供應商的支援部,最關心我的是要面對客戶的老闆,每天必定會來的的辦公室一兩次問我"How's going"(其實主要當然是問問How's the system goin 吧)。只是一直也沒有什麼進展。經過好一段時間的觀察,其實我也開始有點頭緒,覺得問題應該在東面,可是那些供應商的「專家」硬說是在西面;well,他們是外面來的專家嘛,一眾人也自然地隨著他們走了。

如是者,過了聖誕、過了新年。過節期間,大概上班的人少了,系統出問題的次數少了一點,總算叫做可以抽空跟朋友們慶祝一下。除此之外,滿腦子也是如何去馴服這頭駻獸的計劃。其他的時候也會看看影碟;出外嘛,就很少很少了。而上網就更少更少。剛打開書桌上面的電腦,防毒軟體的資料庫在十二月初之後也沒更新過;打開Google Reader,未讀過的blog文章是1000+。

到了一月中,大部份人都從假期回到工作之中,那頭野獸又開始不規矩了。安靜了一個假期,眾人也以為「專家」把駻獸收服,誰知它只是小睡片刻。「專家」們又再繼續帶著眾人住西走。自己死心不息,總覺得問題不在西邊,於是便離隊往東走。把系統的log逐一查看比較,終於找到問題所在,找到方法,要馴獸便不是難事,自一月中到現在,這頭野獸都一直行為良好,安守本份。

不是想說我是英雄是馴獸師,事實上我一點也不「勁」,是「勁」的便不用兩個多月才把問題找出來;我想說的是,不知為什麼,市面上好像越來越多這些「呃飯食」的「專家」。他們用自己的「專業」不單止在「呃飯食」,更加在浪費別人的時間。你可能會說:「人人也會出錯,不能一口咬定別人不行吧?」可是當你看見他們做事的方法,你也許會把問題收回。

他們可以聽過你的問題後,不詳細看你提供的資料,不聽取你的發現,然後一口咬定問題的方向。要你改這改那改一些不是問題所在的地方。

好了,到你自己找到了問題所在,他們仍然會堅持他們的「發現」也是一個問題。

要不是過不了自己,大概去參與這些「呃飯食」兵團會比現在抓得更多錢呢。

2007-11-26

【囧評1119號‧我的50歲】

雖然囧文已經好幾hit沒寫了,囧評總不能不寫吧 !

這道題,可是我認真地想了好久才決定要出的。
而這都是從公司裡面的一個會議中開始的。
出席這個會的,除了我和另一位同事之外,其他的都是五十上下的歐巴桑/歐吉桑。
整天對著這些人,尤其是當你不認同他們的工作態度和方法時,不免會想到當自己去到他們這個年紀時會變成怎樣。
五十歲,應該是人生中最尷尬的階段吧。
年青的覺得你老,老年的又覺得你年青。
想努力工作又力不從心,但老是打混又怕晚節不保。
這些大概就是傳說中的中年危機吧。

有沒有看過 13 going on 30?
如果明天睡醒了,你發覺你變成50歲的你,你覺得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你?
這是我出這個題的方向。

好了,言歸正傳。

結果來報到的歐巴桑/歐吉桑共24人。

令我有點意想不到的,是當中有很多很灰的歐巴桑/歐吉桑呢。原地踏步(yan)、一事無成(布雷克)、長期病患不在人世(MIROO)、甚至流浪乞食(know-it-all)…… 雖然說有些事情先作最壞打算,到以後有問題時是比較容易接受,但也不用如此傷感吧……?

幸好也有不少對自己的五十歲充滿期盼,像要當主席要環遊世界要買房如買車(買車子真的簡單嗎??羨慕~~)的Selina,享受退休生活同時繼續蘋果的蜻蜓,而最令我有同感的是要做個勇於認錯,不推卸責任的人的珊珊……我平時在公司裡面實在遇見太多推卸責任的阿伯了;可是更得我心的,是的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對世界上的事物存著一點的好奇,這個世界便會多一點趣味。

也有一些五十歲的歐巴桑是近乎「癡線」的有趣…… 像T.B° 青小鳥…… 你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點呢?而Debusii啊,才五十歲你便想進老人院是不是早了點?我怕人家不肯收你呢!

也會有一些不肯認老的傢伙…… (小班)不過我想也是人之常情……

當然也有很多實事求事的朋友吧!像小宇宙小球mignon安妮塔也是很認真踏實地去展望五十歲時自己的生活會是如何。其實人啊,還不是只想要些安定無憂的生活吧。就是先前說了要皮膚好身材好的晚娘,想過的也是要愜意的生活。(不過要皮膚好身材好大概也不只是說笑吧 =D )至於朋友嘛,晚娘又何雖擔心?是真友情的話,又怎止五十年?

那最令我感受至深的是誰?

活出自己、不枉此生的Abow固然令我非常認同……

提醒了我五十歲不五十歲比起要活得璀璨只是微不足道的( - 21。)…… 重要的是完整的人生?存在的價值?也是值得反思一下。

芭樂米的五十歲有些哀愁…… 那種感覺,近乎張愛玲所說的蒼涼…… 看得我心情有點沉重……

Aprildoll 的五十歲,以好姐妹的媽媽作榜樣,而這位陳媽媽,也的確是令人非常嘆服。

屏翳有一個跟我相近的願望,可是令我更有同感的,是他所說的要優雅地老去。

Sunrise 用了一個不同的方法去表達五十歲的自己。給自己的信,Dear future me,沒有很偉大的志願,也不是很賺人熱淚的對白,可是偏偏讓我感覺很warm,很positive,很sensible。

--------------------------------------------------------------------------------------------------
說到這裡得獎者也都呼之欲出了吧?我實在也是不太懂得賣關子呢……

恭喜Sunrise! 這個楓葉楓葉好美麗賞(究竟是誰改的名稱…… -__-")由你獨得~

屏翳的優雅,則令我決定臨時追加一個私心獎~

得獎者請盡速與nam 聯絡!

2007-11-16

初冬碎碎唸

11/8
下雪了。
雖然只是落在地上便立即溶掉的濕雪,但無論如何也是這個年度的第一場雪。當感恩節的時候還錄得破紀錄的高溫,還以為冬天不會來。今天立冬,就來了一場初雪,實在不得不為中國人的曆法而喝采。

11/9
我的Google Reader除了訂閱了我常讀的網誌之外,也訂閱了某些網誌的留言,以方便我去看別人對我的留言而作的回應。這兩天看著一個經常都會讀的網誌的留言數目,在短短三幾天內便累積了一百三十多之數,心裡或多或少有些羨慕。Well,別人每天都有一篇文章面世,有些日子甚至會有兩篇;而這邊廂呢,一星期一篇左右吧…… 雖然一直說不介意有多少人讀自己的網誌,可是留言多一點總是會開心一點吧。

11/10
小囧人的文章我只寫了三天便寫不下去了,比我預計的來得更早。近來的工作生活都忙,到有空閒的時間想寫寫文章,卻又變成了把網誌重新設計兼遷往blogspot。這天看見的題目《家當曝曬日》本來應該是為我而設的吧?我的種種「收藏品」要逐一去寫兼加插圖,大概要寫上洋洋萬字也不太難。可是偏偏最近一直在計劃要搬家,把大部份「唔等使」的東西統統封了箱,看著那一個個疊在一角的紙箱,什麼要寫的衝動也沒了。

11/11
最近對貓貓的食糧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一來是為了兩位少爺健康成長,二來也為了家中大小姐的保養身心。以前一向都是傾向於science diet的貓糧,無論乾濕也是用這個品牌。不過既然我自己也多吃了organic的食物,覺得比較健康時,為什麼貓貓們不也轉用organic呢?於是這幾個月來都在試不同的貓糧。因為很多貓的腸胃也頗敏感,轉用貓糧要循序漸進,所以也要好一段時間才能選定一種貓糧呢。我原本對Natural Balance的產品比較有好感,可是偏偏少爺們的腸胃似乎不太適應(可能是Natural Balance始終不是小貓專用的糧食吧),經常放一些很臭的屁;大小姐起初還可以,可是漸漸胃口轉小,既然兩方面的評分都不太好,只好棄用了。經過連月來的多番試食,今天總算得到一個結果,最後的得勝者是Wellness,小姐對於成貓的貓糧讚不絕口(餐餐也吃清呢!),而少爺們則少了放屁投訴。唯一的輸家大概是我的錢包吧。

11/12
開始懷疑自己在blogspot這/那邊放一個投票箱是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幾天下來只有三人投過票,而當中有兩人是覺得舊的設計比較新的好。老實說是有一丁點兒的在意吧。可是到底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新的設計,覺得來得比較簡潔,比較合乎我的個性。

11/13
你喜歡打邊爐(吃火鍋)嗎?要我答的話,我會說「OK吧」,可是偏偏我打邊爐的時候也真的不少。想不到晚飯吃什麼,便會跑去超市買菜買豆腐買魚腐買烏冬麵買叉燒肉,回家打個不亦樂乎。今天下午,朋友msn 來問今晚要不要來round 2(對,昨晚已經打了一趟!),我當然也欣然赴約。大概打邊爐已經成為生活習慣,對於喜歡不喜歡已經沒有太大感覺了吧。

11/14
回家無聊(無聊也不寫寫東西!罪過、罪過。),走到書架面前拿起渡邊淳一的《男人這東西》重看。也不算是重看吧,極其量只算是績看。因為我之前每次去讀這一本書,總是讀不久便停了下來。真的投入不了作者的世界,沒有共鳴呢。甚至有一種他憑什麼去代表所有男人說話的感覺。不是說他所寫的都是錯,也不是說我完全跟他不一樣 - 總有點地方是一樣的 - 不過,我就是不太接受他那「權威」似地去代表男人說話。

11/15
怎麼這個blog post,寫得好像在寫twitter!?
所以嘛,我只寫其中一樣好了。也所以來blogspot這/那邊已沒有放twitter在sidebar了。
什麼?你不知道我在MSB有放twitter??

2007-10-31

冬日發光 #1029 - 尋人 - 尋不懶的nam

2007冬日小囧人擂台傳說

尋人嗎?
我可有很多人想尋。
數名字的話,也許把兩隻手的手指數完,也剛好足夠。
小學時的好朋友,好想知道他們這些年來怎麼樣;中學的狐朋狗友,好想知道他們成家立室了沒有。
我的啟蒙老師,一直好想認真的跟他說一聲謝謝;對我們愛護有嘉的英文老師,很想知道她的生活如何。
以前暗戀我的女生、我暗戀過的女生、跟我爭奪女生芳心的情敵、為我獻策的死黨…… 我都好想知道他們變成怎樣。

我一直是一個不太懂得去維繫情誼的人。或者說,一直我都是一個很被動的人。小學畢業之後不久,便很少會主動跟以前的同學聯絡。到中學畢業之後情況也是一樣。到了大學畢業,要不是朋友們大都是同行,而且朋友們當中有些很積極的搞手,大概也會跟很多同學失去聯絡。科技上的發展也是記了一功,如果是像以前一樣要靠書信來往的話,像我這種懶人,大概是會斷了六親吧。

可是「懶」這個毛病就好像是不治之症。以前有幾段情誼,就是因為書信往來的無疾而終而不了了之;甚至到不久之前,也是因為我沒立刻給兩個好朋友回覆電郵,後來忘掉了電郵的事而使兩人決定把我疏遠。我就是不懂得把教訓吸收。

我說我是一個很重舊情的人,只是同時我也是一個很懶/很會被情緒影響的人。有人跟我說我是在胡說八道。要是我重舊情的話,我便不會懶。我懶,是因為我把情看得不夠重,所以我不能說我是重情的人。

我很想反駁,可是我反駁不了。

對於每一個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朋友,我都是打從心裡珍惜,對於能夠跟這些人碰上,我都是感恩的。只是我沒有好好地去把握住每一段的情誼,可又是不爭的事實。

我好想能夠尋回他們。

只是說到底,要是不會珍惜,你怎樣去尋找,結果也只是徒然。

2007-10-30

冬日發光 #1025 - 前世因、今世果

2007冬日小囧人擂台傳說

好痛苦啊~~~

自星期四收到題目以來,我的腦袋便一直在運轉不停……
95% 是為了工作,剩下的5%中,大概有1% 是在想這個題目可以怎樣寫吧……
可是這1%可真的沒有什麼作用,一直都完全沒有頭緒。
到底當你的CPU 已有95% 的資源用於運作一個項目之中,其他的項目慢了下來是理所當然的吧?不當機已經是不幸之中的萬幸了!

其實工作上面已經忙了兩個星期多,星期四、星期五開始白熱化,星期六也要工作至深夜。到星期日的下午,才可以稍稍鬆一口氣,待這個星期三開始又要再發癲到星期六的夜晚…… 為什麼我的工作要這麼忙?為什麼我這麼忙我的薪水卻這麼少?這不是上輩子作的孽吧?

說笑罷了。

反而,我生活得健健康康,衣食總算無憂,從小有父母疼惜關懷,應該是上輩子所修來的福。

我是相信有前世今生的,可是我對於我的前生是什麼,做了什麼,卻一直都不太好奇。既然前世已經成為定局,又為何要追根究底?不如把心思用來活好今世來得實際。前生留下來的,大概都只是一個框架,一個framework,就是前生的自己修得幾多福也好,你今生要是不好好的珍惜,你會活得快樂嗎?

我們活的是今世,可以改變的是來世。上輩子是什麼便尤得他/她/牠吧。只要活好每一天,賺到的,無論是今世還是來世的也好,最終都是屬於自己的。

別讓上輩子作為沒活好這輩子的藉口啊。

2007-10-24

冬日發光 #1022 - 電腦開機後.....

2007冬日小囧人擂台傳說

要我寫寫每日打開電腦做些什麼,真的會有人想看嗎?不怕悶嗎?一天裡面至少有八個小時在上班,除了打混的時間電腦都是用來工作的,真的要知道嗎?那好吧,讓我做個簡簡單單的圖解,這樣的話應該不致太悶:

1022a

[圖 一]

清楚明白了吧?就是這簡單的四個動作。打混時做什麼?我上班才沒有打混!

假設上班用了八個小時,我開車通上要用兩個小時,然後我每天都要睡八個小時,再加上吃飯洗澡上厠所看電視做家事的時間,大概已經有21個小時;這樣的話,每天在家裡會用電腦的時間,最多只剩下三個小時了。雖然說「只剩下」,其實已經很足夠有餘;到底已經對著電腦工作一整天,回到家裡面也沒有太大的興趣繼續坐在電腦的面前了。

那我在家裡打開電腦又會做些什麼?我們來看下一張圖:

1022b-2

[圖 二]

1.登入Windows XP。
2.登入MSN…… 應該說Windows Live Messenger吧…… 通常都只是登入,已經很少在上面跟朋友聊天了。
3.到Gmail看看有沒有誰給我寄了email。
4.讀blog 的時間~ 我常看的blog,我都用Google Reader訂閱,這樣我就不用花時間到處去查看有沒有新的文章了。
5.看完別人的blog ,當然要到自己的blog 看看有沒有留言吧。(雖然一直留言都比較少的說……)
6.登入facebook 看看。都只是看看有沒有人找我,我一向都是比較被動,很少會主動找人的。
7.做完了以上的,如果有「blog 意」,就會寫blog,要不然,就跳到第8項。
8.到自已常去的網站看看。通常都是先看點新聞,再看點網上版雜誌的,再看OL蔡桃桂,然後再隨便看看其他的網站;這時如果突然來了「blog 意」,跳回第七項。

就是這樣了!都是很普通的事吧?一早說了是會有點悶的喇!

2007-10-22

冬日發光 #1018 - 每日外出的正規裝備

2007冬日小囧人擂台傳說

朋友群中的男生們,外出時都很少會帶包包,除了上班時可能會帶公事包或notebook袋之外,大部份都是很瀟灑的把皮夾錢包放在褲袋裡便出門的人。

而我則是無論如何也要帶一個包包的人,因為我實在忍受不了把皮夾放在褲袋裡弄至變型,而且我是經常都會帶著相機外出的人,帶一個包包,對我來說是比較方便。

也因為是這樣,我也很喜歡買不同的包包。不過我買的,都差不多清一色是messenger bags。背包我不是沒有,不過除非是去旅行,否則我都極少用背包。因為自己的身材比較高吧,普通大小的背包掛在我的背上總是不太好看,而平時外出總不能像露營般背著一個大大的背包吧?

那我最常用的包包裡面最常見的是那些裝備呢?

請看看下面的圖:

1018

都是很典型的外出裝備吧?我很多時候都是隨身帶著筆電的,有一半是因為工作需要吧。相機方面可以的話我都會除了數碼的之外多帶一部Lomo,而最近會帶的就是拍四格照片的SuperSampler。另外因為我是開車上班的,所以我的包包都很少會有放書,因為根本沒有時間看嘛。

有留意到圖中的裝備似乎欠了什麼嗎?沒錯,就是我的手機!因為我怕聽不到電話的響聲,所以通常我的手機都是在我的衣袋或褲袋裡面的。當然衣袋褲袋裡面不只手機一樣東西吧!不過今次又不是「打開褲袋說亮話」,我也就不show出來嚇大家好了。

2007-10-12

”我要吃!!!!!!!~~~”

這隻小貓咪一定是超級肚餓吧……

還是那罐頭超級好吃?

嚇得我……還以為那個主人想用叉子將小貓咪叉開~

在冬日發光,當個囧的人~

little_quing_title

也不知道幕後黑手們那條筋不對來的天才,竟然想到用作這冬日活動的主題。

你大可以當這是小金人的延續,到底幕後的一群山賊都是因為小金人的挑戰才聚在一起;除此之外這次的活動跟小金人可算沒有什麼關連。

不過管他的,叫什麼名稱也好,只要是好玩的,我必定會跳坑奉陪。

喜歡寫的,讓我們在2007的冬日一同發光,當個囧的人!

相關網站:2007冬日小囧人擂台傳說

2007-09-26

跳舞。有時。

看電影台,重看了兩三年前的一套小品13 going on 30。電影中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幕,是他們在舞會中大跳Thriller的一段,跟主角來自同一年代的我,會心微笑之餘,也有不禁緬懷一下。

流行曲加跳舞,在英美流行樂壇,不難立時想起King of Pop - Michael Jackson。而在他的眾多作品之中,我覺得最有代表性的還是首推Thriller。那長達十四分鐘的MV,是當年的話題之作,以整支舞和歌曲的完整性 來說,Thriller 比Beat It, Billie Jean,以至後來的Bad和Smooth Criminal 都精彩,也難怪到了今時今日大家仍然是樂此不疲的去將Thriller 一跳再跳下去。

畫面好像比較清晰的youtube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yJbIOZjS8

說起流行曲加跳舞,總不能不提我們香港的郭富城。Dancer出身的Aaron,說跳舞的話,在香港的樂壇裡面,大概也是沒有什麼對手的了。那麼他的代表作會是那一首歌那一支舞呢?《鐵幕誘惑》?《狂野之城》?還是抽自己後腿的《唱這歌》?我覺得還是他的成名作《對你愛不完》最有代表性。老實說,比起他後期的作品,這歌的舞蹈並不是怎樣精彩,可是又會有誰不記得他「對你愛、愛、愛、不完」那「撥、撥、撥、扭」的手勢?

 

同場加映


菲律賓宿霧監獄裡面,為囚犯們安排的康樂活動 - 大跳Thriller。他們認為音樂可以對囚犯們的心理等各方面起正面的作用,也可以增強他們的紀律性。其實他們跳的不只Thriller,還有其他如 Radio Ga-ga,I will follow you等的經典。


宿霧監獄Thriller 的相關報導

 


婚宴大跳Thriller。看來是新郎滿足自己的idea吧,看他多陶醉。可憐新娘子穿著婚紗跳得多辛苦……

 


跳Thriller 也是Holloween 的指定項目了。在Kentucky 的Lexington 他們甚至把街道封起來跳。


零六年的《對你愛不完》。比起十五年前的,看Aaron man 了幾多。

 


小豬羅志祥模仿郭當城是出了名像,可是也只限於聲線有點兒像罷了。

 

相關連結
Tess' Michael Jackson Dance School Tess 是一位也頗有名氣的Michael Jackson 模仿者。

2007-09-19

talk like a Pirate

原來今天是「國際像海盜一般說話日」(International talk like a Pirate Day)。之前真的不知道有這麼無聊的一個「節日」。這個日子由兩個美國人於九五年私底下玩玩而發起,到零二年,他們將這事寫信告知一位專欄作家,而這作家知道後覺得很好玩,在自己的專欄裡面大力宣傳,這「海盜日」才出了名來。幾年來,可能是我沒留意吧,一直都很少聽聞。今早上班時聽電台節目提起,也以為只是一些很少人參與的節日,誰知後來發現網上面竟然有很多這個「海盜日」的蹤跡 - 首先我發現常用的meebo 在他們的blog 中很興奮地提及;然後Flickr 竟然也在Logo上面加上了海盜旗!

pirate

看看資料,這個「節日」其實並沒有什麼比較深層的意思,純粹是兩個發起人因為好玩而作,發起的經過也實在如我們香港人所說「圍威喂」*那樣子的,現在成為「國際性」的「節日」,也不能不給他們寫個「服」字。

老實說,我一直對海盜的故事都沒有什麼興趣,要我去talk like a Pirate,真的沒有親切感,別預我的份兒好了。倒不如我們來自己發起一些有親切感的去「慶祝」好了,無聊也要找些自己有興趣的事去無聊嘛 -

1)「國際像李小龍一般說話日」International talk like Bruce Lee Day
李 小龍是不少香港人的偶像,這個日子裡面,大家可以在日常使用他的經典電影對白,例如「我讀得書少,你唔好呃我」或者「中國人,並唔係東亞病夫」。也可以用 同樣的演譯方法在日常的對答上,例如跟老闆說:「我做野好慢,你唔好迫我。」或者上餐館時用:「呢碟餸,並唔係我點嘅餸。」

2)「國際像黃師傅一般說話日」International talk like Master Wong Day
這天大家當然是要用黃飛鴻黃師傅的語氣說話吧,例如:「阿寬!!我話過你知。我。個老闆呀。並唔係。正常人~」。說話之時若加上手勢或肢體動作更佳。

3)「國際像呂奇一般說話日」International talk like Lui-Kei Day
重點同上,只是人物不同吧了,同樣要注重語氣跟肢體動作。盡量從名句「你呢個卑鄙無恥下流賤格嘅死飛仔」入手。

我的無聊只能貢獻這麼多,至少覺得比海盜有趣。不知大家想不想到其他?

 

* 「圍威喂」 - 香港俚語,指好朋友之間隨意的搞作。

2007-09-12

大個仔

baby_teeth

家中兩位少爺真的長大了。由最初來到我們家時只有兩磅多重,變成今天八磅多;由我一手可以抱起兩個,長大到今天我兩手並用也差點捉不住他們中的一個……

早幾天抱著二少時,順便檢查一下他的牙齒。竟給我發現到他的上顎每邊都有兩隻犬齒!二少換牙了!看著一大一少的犬齒並列在一起,感覺好特別。立即找大少來檢查一下,才發覺大少已經換完牙了。

昨天,二少如常興奮地玩著他的玩具,當他抱著玩具又咬又扯的時候,突然,從他口中彈出了兩塊小小的東西。走過去拾起來看,原來是二少的baby teeth!一隻是犬齒,一隻是臼齒,都是很小的。手拿著這兩隻細小的baby teeth,看著他們活潑地在家裡跑來跑去,見證著兩位少爺的長大,覺得當初帶他們回來的決定是真的沒有錯。

希望你們兩個都一直身體健康!

 

2007-09-07

長週末前後

長週末前後,做過了這些事:

吃了一碗超好吃的越南檬粉
本來為了省錢沒有預計外出吃午飯的,可是最終卻將便當冷落在公司pantry的冰箱裡面,自己則坐在西貢美食Saigon House的卡位中。我第一次來Saigon House,點的是我到其他越南餐館也會點、我喜歡吃的烤肉春卷豬皮絲檬。
到侍應把一大碗的檬粉端出來,我只吃了一口,便來了一個一吃鍾情 - 裡面的烤肉烤得剛好,仍然有嫩滑的感覺;春卷也炸得剛好,而且餡料很多;而豬皮絲,肯定是我吃過之中最好吃的,香味濃郁而且爽脆,口感絕佳……

Saigon House
Address: 50 Kennedy Rd. South Unit 59D, Brampton
Phone: (905) 488-8627
Hours: Sun - Thurs: 10am to 10pm Fri - Sat: 10am to 12am

吃了一個超好吃的白玉桃
今年的白玉桃似乎收成很好,市場上好像比以往多,而且都很大顆。在超市買菜的時侯順便買了兩個,吃起來又爽口又清甜又多汁,還有點飽肚,感覺好幸福啊~

吃了一個超好吃的西瓜
到超市買西瓜的時候,通常都會見到一群人圍著放西瓜的大紙箱,手捧著西瓜敲敲拍拍,眼神一是聚精會神,一是茫然若失。
突然,有一位小朋友問媽媽:「媽咪,你們為什麼要敲這些西瓜呀?」
媽媽答:「要揀個好吃的西瓜嘛。」
「那怎樣選啊,我又要學,我最喜歡吃西瓜。」
媽咪呆了三秒,轉過頭向另一邊的老公說:「爸爸教他。」
「爸爸快教我!」
爸爸的眼神,由集中變成迷失再變成望著老婆的有點怨恨最後變成慈祥的跟兒子說:「就像這樣子敲它,看……」然後示範著敲打兩下。
「然後呢?然後呢?」小朋友興致勃勃。
爸爸打算用眼神向媽媽求救,可是媽媽已把眼光放到特價甜橙那邊,(裝)看不見了。
「然後……然後……要看看手有什麼感覺啦!你有沒有感覺到在反彈?有點空洞還是實實在在的?這些都是手的感覺啊,很難解釋給你聽,都是經驗啊,慢慢再教你吧!」然後拉著小朋友怱怱走開了。
「爸爸,西瓜不買了嗎?」
「這些都不夠好,不買了。」

我選了一個,買了回家,洗乾淨,切開一半來,皮很薄,西瓜肉是「起沙」的,很甜,多汁,吃得好開心。

怎樣選?這些都是手的感覺啊,很難解釋給你聽啊!

看了一場超好看的網球賽
第三種子的Djokovic跟非種子的Stepanek用了四小時四十四分才分出勝負,Djokovic克服了傷患和抽筋的問題,拿下了最後一分,打進了下一圈的賽事。球賽固然精彩,可是我更喜歡賽後的訪問。首先記者問Djokovic打了四小時四十四分有什麼感覺。
"I'm totally exhausted. No energy. I smell my shoes, they are so stinky."
(我完全筋疲力竭了。沒有能量了。我可以嗅到我的球鞋,臭得要命。)

然後記者又問這場比賽耗了這麼多體力,有什麼方法可以令自己及時恢復以應付下一輪的賽事。Djokovic想了好幾秒。
"I don't know.Do you have any tip for me?"
(我不知到啊。有沒有什麼好意見給我?)
"I mean, you look good, I want to be like you."
(我覺得你的狀態很好啊,我希望可以跟你一樣。)

希望他可以打敗Federer。

喝了一煲超好喝的老火湯
老火湯之中,最喜歡花生眉豆雞腳湯,因為我可以連湯渣也統統吃清光。於是買了花生、眉豆、雞腳和豬骨,煲了兩個多小時,yum yum……好久也沒喝過/吃過了~

重看了一次The Mummy and The Mummy Returns
重看這兩套電影只是因為晚上不想睡又適逢電視台把它們一口氣重播。不經不覺原來已經是七、八年前的電影了。也記不起原來Rachel Weisz是女主角。電影不是什麼經典,特技效果方面也不是令人驚訝的那種,可是重看起來覺得很有娛樂性,閒來無事看看,也頗有趣。

燒了一場好香的BBQ
勞工日長週末,代表著秋天的到來,天氣開始轉涼,BBQ大概是必然的項目。朋友井的家,基本上是我們BBQ的大本營,每次都是到他的家去燒烤。沒辦法啦,只有他的家有BBQ爐嘛。
這次的材料跟以往一樣豐富,牛扒、雞翼、帶子、牛丸、魚腐……還有一瓶BBQ最適合的Rosé,坐在後園邊吃邊喝邊胡扯邊大笑,這樣去結束一個長週末可真是不錯。

lwe_bbq

x x x

這樣悠閒(懶散)的過了幾天,現在知道這幾天我為什麼沒有寫blog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