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食式性也.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食式性也. Show all posts
2008-02-12

過新年(下)

(續上文)

年夜飯之後,如果這一年媽媽有mood,便會開始做蘿蔔糕了。我媽做菜做得很用心、很好吃,可是糕點這方面她卻沒有太大興趣。所以除非她很有mood啦,否則都很少會做。媽做的蘿蔔糕很好吃,材料十足絕不欺場,幾乎吃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蘿蔔、蝦米、臘味,而且口感軟硬適中。可是除了蘿蔔糕之外她都不做其他的了。

所以家裡的其他賀年食品很多時都是外面買的。小時候最愛的是芋頭糕跟馬蹄糕這一鹹一甜的配搭,至於父親大人最喜歡的蔗糖年糕我是要到長大了才懂得欣賞。很多人說要沾上蛋汁去煎的年糕才好吃,我卻是覺得各有各好吧。有蛋汁的吃來比較香,沒沾蛋汁的吃來又比較滑,所以嘛,通常我的碟子上面都是各佔一半。

除了糕點,過年時候常見的油角、煎堆、笑口棗這些油炸物卻是幾乎從來沒有在我家裡出現過。我們家一向都不太吃油炸的食物,所以不做也不買油角煎堆這些的。我小時候也有問過為什麼我們家沒有油角,得來的答案是:「油角有乜好食呀?」只是越沒有機會吃,便會越想吃;終於有一次去拜年的時候,別人家的阿姨問我要不要吃油角,我未有問過爸爸媽媽便舉手說好(小時候一般情況下我是很規矩,凡事都會問過爸爸媽媽的)。終於有機會吃了……可是……我原來真的不喜歡那味道。

過年的油炸食品之中,唯一有機會跑進我家的,只有那像是什錦薯片的「茶刨」(不知正確寫法是怎樣),裡面有蠶豆啦,芋頭片,番薯片,青豆之類的,非常好吃(也非常熱氣),可是到了後來,好像越來越少地方有在賣這些「茶刨」了。

移民來到加拿大之後,有一次年近歲晚的時候,到唐人商場逛街,打算買一些蘿蔔糕回家吃的時候,才認識了一種我過去不知道的油炸小吃-芋蝦。大概是因為製作太花時間吧?只有很少店會賣芋蝦。吃起來真的很香口,很好味,可以才吃一個我的喉嚨便開始隱隱作痛,煎炸食物果然是不太適合我……

大年初一除了吃年糕之外, 很多時都只是吃年夜飯所剩下來的飯菜,年年如是。雖然剩下的也是好東西,不過總覺得怪怪的:為什麼新年會穿新衣服新鞋子用新東西,卻又會吃昨年剩下來的飯菜呢…… 其實除了年夜飯的餸菜只外,每年的初一都會吃到一道年夜飯沒有吃的菜,就是一鍋溫公粗齋。小時候對於這一道菜並沒有什麼興趣,長大了反而聽見也口水直流。這個新年我自己也做了一鍋簡單的,沒有金針、雲耳,只用了草菇、磨菇冬荀、珍珠荀加上枝竹用南乳炆它大半個小時再加上粉絲,便成了香噴噴的溫公齋煲了~

新年過了幾天,家裡也開始存積了一些親友來拜年時帶來的禮物,我家也是會循環再用的家庭,最終剩下來可以拆開的禮物通常也只是一兩份。小時候每年都渴望剩下來的會是包裝如一盒金磚的積及朱古力橙餅……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想吃(還有沒有在賣呢?)……可是這只曾發生過一次。其他的時候不是藍罐曲奇便是花街朱古力,也可能是嘉頓什餅,比較好運的時候可能是一盒麥提莎吧。

大家過的新年又是怎樣的呢?

2008-02-08

過新年(上)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我在這裡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從小我便很喜歡過年,主要的原因不是為了「逗利是」,因為家裡親戚不算多,每年的利是錢通常只及其他小朋友的一半;加上我一向都很饞嘴,所以吃的才是我的焦點所在。由全盒裡面的糖果,以至到年夜飯的餸菜,新年時的糕點應節食品,一律都會令我兩眼發光。

小時候過年,家中很早就在準備,能吃的東西之中,通常最早準備好的,都是全盒。我家裡的全盒是屬於比較新派的,裡面除了放有紅瓜子之外,還有金盃朱古力啦、瑞士糖啦、大白兔糖啦、甄沾記椰子糖和霍士果汁糖等等的新式糖果;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大白兔糖和霍士果汁糖。大白兔糖雖然是很便宜的糖果,可是不知為什麼家裡平時是不會買的,只有在新年時才有得吃;而霍士果汁糖則是經常出現在我的家裡面,我一向都很喜歡吃硬糖,也喜歡果汁糖,所以霍士果汁糖便極對我的口味了。只是小時候一直有一個疑問:Fox 明明是狐狸嘛…… 為什麼糖紙上的Logo是一隻熊呢?要到中學時才明白所以呢。

說起硬糖,記得甄沾記椰子糖是有分軟糖和硬糖的,可是包裝紙卻是分別不大(或是跟本沒有分別?不記得了)。我不起歡吃軟的那種,總是覺得有一種古怪的味道,可是偏偏出去拜年時,「誤吃」軟糖的次數卻不少呢。(在網上嘗試找甄沾記椰子糖的舊相片時才知道甄沾記不久前已經結束了,真的非常可惜。)

唯一令我印象至深的軟糖,是那長條型,透明的,包裝紙一點也不講究,只是在上面印有幾個紅色字的透明包裝,吃起來覺得很清香也很清甜。我只在小時候去拜年時吃過一兩次,家裡又不會買,所以後來也忘記了這叫什麼糖。到了近年,在這邊的零食店中見到,才記得它叫做橙花軟糖。

至於中式糖果如糖冬瓜糖蓮子等的,都從來沒有出現過在我家中的全盒之中。記憶只中,在外婆家裡好像出現過一兩次,後來都換成了大白兔糖和瑞士糖之類的;在廣州的嫲嫲家裡的全盒,好像也有糖冬瓜糖蓮子,不過味道是怎樣的都記不清楚了。

全盒之後,便到年夜飯了。

雖然說「冬大過年」,可是我總是覺得年夜飯比冬節的晚飯更加豐富。菜式方案通常都會分開「必答題」和「自選題」:「必答題」方面包括有發財好市(發菜炆蠔豉)、橫財就手(炆豬手)以及白斬雞或豉油雞一隻等,當然媽媽靚湯一煲也絕不能少了;至於「自選題」方面,其實每一次過節之前媽媽都會先問我們有什麼想吃,我的弟弟基本上每年的答案都是同一個-中式牛柳,而我呢,就很怕這個問題,因為我想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結果到上菜時的「自選題」答案可能是乾煎蝦碌啊,海參炆鵝掌啊,西蘭花炒帶子啊,清蒸海上鮮啊,大概要看在市場裡買得到什麼好材料吧。

其實我家對於過年習俗方面一向都只是隨心意約略地去做,很多事情如喻意大吉大利的鹵水豬脷從來沒有做過。不過有一道卻是每天必做,就是喻意年年有餘的煎鯪魚,每年都會煎兩條,一條年夜飯時吃,另一條則用來壓歲待至初二開年再吃。我覺得不會是我家特別在意要「年年有餘」,只是我們一家特別愛吃魚罷了。

(待續)

2007-08-24

我的Risotto

risotto5

意大利的菜色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Risotto 意大利燴飯。飯粒的咬勁,加上濃厚的質感,滲透著材料的香氣,還有吃完之後的滿足感……

就是這些令我突然很想吃一碟美味的Risotto。

我是行動派的,想吃,便做吧。先看看家裡有什麼材料……

Arborio Rice 還有大半包, checked。
冰箱裡有半條早幾天做pasta 剩下的Pepperoni,checked。
菜格裡有一個青椒,還有洋蔥,checked。
還有一小盒已浸開切了絲的冬菇,心想不如來個fusion,checked。
本來最好是有雞湯牛肉湯或者是菜湯的,不過只是自己吃又不是招呼別人,用水加點雞粉也可以了,checked。

確定有足夠的材料,便可以開始動手了。

先把洋蔥切成細粒,Pepperoni切成細條狀,青椒也切成粒狀。

在這同時,用一個saucepan(中文是什麼呢?煲嗎?還是什麼煲?),把水煮熱加入雞粉備用。

開始入主題了。在另一個saucepan 放點油,把洋蔥爆香一下,煮至開始透明,然後將米放入去和洋蔥一起炒一下,大概半分至一分鐘吧,注入大半杯雞湯(雞粉水),轉用中慢火去煮,注意要一直將米攪動。如果發現湯差不多被吸乾時,便再加入半杯的湯,攪動,再吸乾,再加湯。大概十分鐘左右,可以放入Pepperoni了,繼續攪動吸乾加湯的步驟,大概多五分鐘,米的質感開始變軟,可以放入冬菇和青椒,再加入適量的蕃茄醬(是tomato sauce, 不是ketchup),如像我一般嗜辣的,可以加入少量cayenne pepper powder,然後再攪拌多三分鐘左右,便可以熄火。再加入一點Parmesan cheese 攪均,便可以上碟了。

這個冬菇Pepperoni Risotto,自己覺得不俗,些少辛辣,帶著冬菇的香味,口感又豐富,至少我自己吃得高興!